肖时钦x孙翔

CP:肖时钦x孙翔

想写肖时钦跟孙翔,我希望他们经历过那么多事情以后,可以在各自安心的地方慢慢走近彼此。




===




第十季赛末,雷霆主场,以7:3比分成功轰下首席轮回。

赛后孙翔过来,挺准确地抓住队员都不在他旁边的时机,“你生日快到了,说声生日快乐。”从衣兜里掏了个手机吊饰给他,是某部动画的笑脸男标示。

肖时钦看到就笑,也惊讶他记得这件事,道过谢,到真正过生日当天,孙翔并没有特别再加以表示,轻轻淡淡地就过。




没过多久他们又见到面,因为荣耀邀请赛。

邀请赛集合时间离冠军赛甚至还没过一周,那几天最热门的荣耀新闻头条是叶修退役,当事人没召开任何形式的记者会或发布会,就在联盟跟兴欣的网页挂新闻,退役的后一条才是兴欣夺冠的消息。

肖时钦给手机上锁屏,走出电梯。




半年前,跻身季后赛常客的俱乐部,已对国际邀请赛的规划略有听闻,肖时钦没多久前才看全正式计划书,身为当家选手,心里多少有其忖度,思考哪些人想当然一定来,剩下的则是能力优秀、但碍于人限难以说出个准的人选,不易尽猜。

肖时钦进会议室时,轮回的最佳搭档已经坐在离门最近的两个位置,俗称的客座。

家里教得真好,这个家里指的是轮回。

“周队,小孙。”

“小事情,又见面了。”

坐在孙翔旁边叨念的唐昊被打断话头,很是诧异地看向同期指称的对象。

李轩站在离肖时钦不远的地方,还反应奇快无比地捎了个黄少天:“他叫你什么?”

肖时钦斜眼看向不怀好意的阵鬼跟妖刀:妖魔乱舞。

这个静静躺在老嘉世的外号没几分钟就重新崛起。

 



四位战术师里,肖时钦的布置是最细致的——这是在对自家成员举措知之甚详的场合,现下完全是个‘我知道你的弱点在哪儿哟’的场景,纵然人人意识卓越、指示需求低,策应起来还是比预期的要更多分歧,肖时钦的打字量跟口头安排比往常高出几倍有余,整个人贴在椅上,特别想回去自家训练营折腾小朋友们。

旁边的孙翔换了个姿势看影片。

他穿的是件质料薄的短袖,头发被空调吹得晃来晃去,肖时钦看了看顶上风口角度,用脚轻踢他的椅子。

“小孙,加件衣服。”

“嗯?哦,我不冷。”

孙翔看上去没配合的意思,肖时钦屈起手指刮他脸,“你脸颊是冷的。”站起来后又对他脖子拍上一掌,“脖子也冷的。”

孙翔想说什么,结果没来得及阻止肖时钦把他的机子关了:“小朋友快去加衣服。”

正任着气功师抱头呼吁“爱护同期人人有责,小周你这手指黏起来不许用!”的周泽楷听到时用鼻子笑了声,孙翔扑过去挠自家队长头,闹腾一阵子后有人喊吃饭,一干人立刻积极执行名之为‘民以食为天’的计画。

大家起身时,肖时钦注意到唐昊比周泽楷高,而孙翔从唐昊后边经过,看起来竟然还高一点点。

“小孙,你又长高了吗?”

“啊?没注意,没差吧。”孙翔走得快,多下了几道阶梯,现在是仰头看肖时钦的姿势,“看你也不准。”他又自顾自地笑起来,“这位置你哪看得出我长高?”




聚首,离别,再会,肖时钦回雷霆时队员说他变了,他不置可否,觉得这些事情经历一遍谁都会变,但是回首孙翔,的确在他心目里变得有点陌生。

十二月严冬的嘉世,孙翔坐在肖时钦身边看他工作,嫌麻烦没穿多,手一径凉着,腿屈在身子下,脚掌也冰,肖时钦捏住孙翔膝盖阻止他把脚指头往自己腿下挤,花了半小时才把他赶回去加衣服。

那是他们最亲密的时候。




§




一度失去前操作者、随后又失去竞争地位的嘉世,总部大楼矗立在酷暑之下,好些记者携同摄影设备在正门等候。

这天嘉王朝的干部们,很难得地在白天醒着,气温炎热得让人烦躁,耳机黏糊糊的,有人甚至时不时需要抹掉滴落耳机线上的汗水,但他们仍开着耳麦在热切地谈话,他们很期待。

嘉世即将迎接来一位优秀的指挥者。




对孙翔这个一叶之秋现任操作者,嘉世粉丝的观感,从期待到体谅、到容忍、失望及谩骂,宽容的粉丝说他需要更多配合,另外一部分人责难他配不起神级帐号。

很多粉丝认识的孙翔,是个总在赛后访谈说“随便”、“没想过”或是“谁知道”的年轻人,回应几乎不具任何参考价值。

粉丝们在荣耀论坛的帖子,字字句句加强了那些观感,写道:战术单一,爱炫技、展示没有用途的技术、与队伍合作经常脱节,平心而论?他或许真有技术,但队伍没赢,这是谁的问题?

肖时钦加入嘉世之前就听过不少针对孙翔的抨击,不管是针对操作、战术、或是针对当事人的都有,他自己要说有没有成见,那也是有的。

肖时钦相信眼见为凭。

循环赛一年到头,各家战队总是会碰上几次,孙翔在联盟里的表现确实有部分符合这些负面传闻:不善交际,眼高于顶,回答老是搭不上问题。

提及战术,每种战术的终极目标都是追求胜利,肖时钦不认为嘉世的布署跟配合一无是处,但要说有闪光点,他也不会来到这里了。




首次训练室对战,肖时钦击败孙翔四次。

孙翔不是细致的人,觉得自己拼一点就能辗压对手,肖时钦第一场输了,后面费了几番心思压制,连着四场。

孙翔坐在屏幕前面咬牙,他刚摔了个鼠标,摔得零件四散,队员一脸怵地在旁边没敢靠近,那里面有跟孙翔同期的人,孙翔估计还是里头年纪最小的,肖时钦心想,这些人完全不想试图来缓颊或是对孙翔说些什么──或许会这么做的刘皓并不在这儿。

苏沐橙恍若未闻地从这样气氛的训练室走出去,训练室装的是一片玻璃,很快她便走出了视野。

肖时钦想了想措词意欲开口,结果孙翔先站起来,要不是隔着两道训练桌距离够远,肖时钦可能会先倒退一步。

结果孙翔是走到角落去把东西捡起来,“抱歉。”

嘉世本来是明白自己没有时间放纵孙翔的──他们付出了超乎预料的代价。




孙翔的态度其实不全出于轻蔑,而是打从心底觉得没必要装谦虚,别人视之为‘人格评价’的论点对孙翔来说一点意思也没有。

他对赢的看法是:打得够好当然会赢,谦让像是请求他人来认同自己。

而他不为自己的输找借口。

于是孙翔觉得交际毫无意义。

孙翔的交流不善有部分是环境使然,他第一任效力的队伍很少需要他出去讲话,会让他站出去多半是为着受夸奖;嘉世前任副队长刘皓任职期间,对媒体讲话的任务多是副队长亲自出面,其他队员是普通人心性,不太在意应对造势,一来二去的更没人敢拉着脾气不佳的当家王牌提点“你要学着怎么说才得体”。

而他经常答非所问,则有个叫人啼笑皆非的原因:因为他个头高。

肖时钦的同期里,有个身高傲视全联盟的田森,每次聚会期间,田森从来都是坐着听的份儿,要是他站正了,身高179(含)以下的声音全都属于低海拔:听不清楚。

黄少天那种,要是听不清楚,则纯属这人讲话频率的问题。

孙翔答非所问的毛病,总算在肖时钦的身高优势、和有意缩短讲话距离之下克服些许,要跟肖时钦讲什么孙翔就习惯性地站过来,有次队员茫然地看他们凑头讲话:你们说悄悄话咋这么大声?




身置图面的肖时钦,一会看前,一会看后,高高低低走下斜坡,孙翔喊了句“这什么密密麻麻的鬼屏障!”近得把他吓一跳,转动视线发现队伍的右半边正在落后,指挥起来忙得分身乏术。

嘉世先发选手受到职业跟能力局限,反应或技能都跟孙翔搭配不好,苏沐橙的枪炮师原是战法的最佳搭档,但几乎在叶修前脚踏出嘉世俱乐部那一秒就成了绝响。

肖时钦不很抱指望地去找训练营找替补人选,彻夜翻看技术部跟训练营整来的分析资料,还在嘉王朝的讯息栏捎话给会长陈夜辉,这位公会会长当时在耳机里一听自家副队想找人很是迟疑,让肖时钦暗暗忧虑是不是该坚守阵线、严防滥竽充数,甚至连外宣部及其发言人也谈了谈。

结果竟真找来个人,叫邱非。

从只言片语间还获知邱非是叶修亲自带过的,很年轻,异常自律,情绪不太形于色,参与训练时听一干前辈满嘴胡扯的发言也只是转转眼睛,偶尔在复盘讨论时搭几句话跟提问,如果他对俱乐部或影子战术有什么不满或抵触之意,肖时钦想自己恐怕真没看出来。

一开始肖时钦也担心过孙翔这个当家王牌会对邱非这个亦步亦趋的‘影子’有不满,觉得个人实力遭到质疑──结果在扭头就走的苏沐橙前辈之后、邱非跟进去练习时,孙翔只是一条筋地说:这小子很性格啊。

肖时钦后来又去问邱非,有没有需要跟队长协调配合的地方,旁敲侧击这位影子战法对孙翔的观感。

战斗格式刚添上新银武,甩起战矛打出个炫纹,邱非装出‘我现在应该继续吗?’的表情斟酌用词:“孙队……不太需要猜。”

他根本就没在掩饰想法,所以不用问。

 

 


肖时钦与嘉世为伍、与队友共事期间,嘉世的问题仍在持续,台面上为的是周全利益,台面下涉及的是人事失衡。

苏沐橙有很强的倾向性,倾向什么都可以,肯定是不要倾向嘉世的,肖时钦知道她曾想跟着叶修走,但她身上还压着合约,不管是为了叶修的名声、权衡钱跟时间、或只是坚守着职业素养,肖时钦知道她都不是为了嘉世。

他与这个同侪慢慢丧失共同话题。

与个朋友渐行渐远不是什么好感觉,但这明显不是去跟她沟通两句三句就能放下的事情,就像他自己来嘉世也不是出于任何感情,于是有一部分的他也无意迁就。




嘉世是真心器重肖时钦这个副队长,几乎没对他的战术跟安排有二话,到挑战赛时高层找队伍先发们开会,询问队员出场顺序,还耐心听肖时钦周周整整地讲解整套流程,最后来了句:那肖副队,沐橙就定那么个顺位吧,不影响比赛吧?

苏沐橙站起来冷冷看了眼经理就走。

别人当她只是姿态照旧,肖时钦脑里顺过流程,越想才越对这安排的背后意图觉得震惊。

她的胜负与否,都负载着全部名誉,嘉世的跟她自己的都算进去:他们要苏沐橙负担失败的结果。

孙翔疑惑地看着他,总算还是等到会议室的人都出去后才问:这排顺有差吗?

肖时钦不置可否地看着嘉世的年轻队长:明天好好打。

这是最后了。




胜利终究没有眷顾嘉世,也无意倾听她的粉丝的强烈呼唤,而是走向了兴欣。

挑战赛失利。 

经理崔立挂完点滴回来,还是把孙翔痛骂一顿,骂他的逞性妄为、不知轻重、和最后的认输,骂他不知道别人帮他挡了多少舆论,而现在所有人全都自身难保,随后或许还会有对‘孙翔不战而降’这行为有着更加严苛的、排山倒海而来的批评。




──结果山穷水尽的嘉世,选择了解散。

肖时钦很茫然,他想过很多可能性,想过自己可能会输掉,某个人会输掉,‘影子战术’怕是也打不过叶修,有那么一点点地忧虑过‘万一挑战赛输了,这支队伍是不是得再征战一年才能回去’,他很多次从某个阴沈的梦里醒来,告诫自己,得用最稳妥的方式去避免这些可能性。

现在这些问题,突然都没有了。

但他做的事情,并不是为了从头再来。




对于嘉世过往的弊病丛生、选手们受到的不合理待遇跟被迫出走,相关的传闻还未随着解散逐渐平息,在孙翔转会轮回时愈发甚嚣尘上:

“孙翔是不是拿了什么好处才故意输掉比赛?”

搞不好就是知道轮回想要一叶之秋,所以才做做样子、反正随便打也无所谓。”

“这样的话肖时钦有什么好处?”




肖时钦在媒体当众问他“很遗憾肖队长浪费了宝贵的一年却毫无所获,对什么事情最为惋惜”的时候,用雷霆的胜利让那些质疑他的声音,渐渐远去。

孙翔则是过好几年知道这些传闻,那像是大浪迎面打了下来,浪潮随着时日最终往后远去,但也曾拖着他的膝盖,让他踉踉跄跄地跪在海里,费尽力气才能止住自己被卷走。




§




肖时钦清晨醒来时没在隔壁床榻上看到孙翔。

听了一会没听出多大动静,便起身裹上家居外套出去找人,很快发现孙翔蹲在楼下电脑桌前操作,走过去看,画面是荣耀。

但孙翔用的並不是战斗法师小号,一看头顶公会名号,竟然也不是轮回公会。

他开的是狂剑士小号,在跟越云公会的一个团队分打BOSS下来的奖励,很是麻利地点完奖励,跟对方敲完两句招呼就退出了。

这房间估计开过暖气又关,没像其他房间冷得人身子一阵哆嗦,但现在温度还是低,肖时钦靠得极近也没感觉到他有多少体温,孙翔看他一眼,没忍住吸了吸鼻子,让房主很是不赞同地盯着孙翔看,看得他芒刺在背,伸手出来挠了肖时钦大腿。

隔着裤子也能感觉得到孙翔的手是冷的。

肖时钦恍惚之间想起几年前也是这样,他们坐在一起,孙翔手脚透凉,触碰的感觉极其真实。

“我开过暖气,太热了。”

“你在这多久了?”

“两个副本加这個BOSS……呃,”孙翔瞥眼萤幕上的时间:“两小时?”

“现在才六点多。”

兴许他四点前就摸黑爬过来打荣耀了,肖时钦看着孙翔从脖子上拿下耳机揉耳朵,大概他上线期间就一直是用打字交谈没讲过半句话,自己也真是睡得够熟了,这样都没发现。

“你操作好安静。”

“这副键盘没什么声音。”

“做了恶梦?”

孙翔手一顿。

“好久没看你打狂剑了。”

话是肖时钦提的,转的也是他,孙翔歪头,不知自己算不算是跳过个不愉快的话题,“我打得可称手了。”

肖时钦笑起来,“我知道。”




孙翔跟第六期的MVP新人于锋职业相同,都是狂剑士,于锋谨慎、仔细、既不狂野也不粗暴,若是放大招一次堪堪够用,他為了保險只會来第二次,绝对不会兴头一起来个第三次,跟这个业界最出名的狂剑士‘落花狼藉’的风格毫无共通点。

而孙翔?未闻其人先闻其名,对人的得瑟劲儿也很着名。

孙翔七季出道时,可是新人堆里的名人,帐号卡名为‘横刀’,上来就是战术中心,不知冷板凳为何物,领着当时总是在联盟排名倒数的越云战队几乎进了季后赛。

循环赛里雷霆首次遇上有他的越云,就硬生生从擂台被叉了两个人出去,第三人被打得脸跟血蓝一样红里闪白,团赛也被他冲得七零八落,赛后握手还摆出一脸‘我这是给前辈脸啊其实我口是心非’的样子说谢谢前辈指教,没少把他的队员气炸。

这种一目了然(非常之熊),跟前述两席狂剑士也毫无相似之处。

肖时钦总归把孙翔列进重点关照,因为他确实很能打。

结果半年之后孙翔大跌众人眼镜:他离开原本的队伍,直接换个职种,接任一叶之秋,一叶之秋的原操作者──离开。

孙翔离开越云?简直是微乎其微的一件事情,除了对越云的粉丝而言。

终非池中物也──小池塘是留不住龙的。

在荣耀之前退屈而下,岂是那么容易甘心,但多数粉丝还是献上了祝福。




屏幕暗了暗进入休眠模式,孙翔敲键盘,从文件记录随手点个BGM切到功放。

肖时钦重启暖气,手从孙翔后颈涮了下,后者扭过头来,凉呼呼的鼻尖往他手心埋,张嘴咬他手掌,肖时钦用膝盖堵回孙翔硬架过来的势头,还是被牢牢地抱住了。

“会长退休了。”

“会长……越云的?”

“我还没进越云的时候他就在公会了。”

越云公会會会长越子倾,是个年轻人,孙翔不记得他大学念的什么专科,是个跟遊戲毫无关系的科目,当年笑称:“每天的在线时间是自家公会所有人里最长的,所以变成一会之长似乎也是很理所当然的事情。”

公会会长是个按薪办事的正式职务,孙翔在总部遇过他几次,还给对方签过名。用孙翔的话来说:人挺厚道。

“似乎去另外找工作吧,所以卸的会长。”

成绩不佳的战队,即使对一个人意义大到占满整个人生,在现实面前也只是个不足言道的存在。




他们都在现实里追寻。




FIN.

09 Feb 2015
 
评论(33)
 
热度(428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| Powered by LOFTER